csapa
首页> 新闻中心> 协会动态

流浪狗狗上岗计划之成长与蜕变

——“流浪狗狗上岗计划”跟踪报道(二)

发布日期:2015-01-30 16:03:17

       “流浪狗狗上岗计划”是中国小动保护协会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。旨在改变流浪动物的命运,改变人们对流浪动物的看法。活动第一阶段,从协会基地挑选出十只流浪狗狗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训练,将它们培养成工作犬或家庭伴侣犬。

 

       自2014年12月25日,“流浪狗狗上岗计划”正式启动以来,已经过去一个月了。这些流浪狗狗们在接受过一个月的训练后已经有了明显变化,逐渐褪去了流浪时的样子,有了全新的面貌。2015年1月27日,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来到训练学校——金佳骏犬业看望它们。此次探访过程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爱家广播全程拍摄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2015年1月27日,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来到犬训练学校——金佳骏犬业,看望从协会基地挑选出的十只流浪狗狗们。这里环境优美,训练设施完备。基地的流浪狗狗可以在这里接受良好的训练,从流浪犬成长为优秀的工作犬或家庭犬。

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因为它们是流浪狗狗,曾经都有过各种不同的遭遇;而且在基地它们只能被集体饲养,太久没有接触过家庭饲养模式,导致它们在性格上有很多缺陷,适应环境变化能力差,对于训练的接受程度也比家庭饲养犬类要差一点。所以,它们在接受训练后的进步程度会较家庭饲养犬类来说要缓慢一些,接受训练的时间也相对长一些。但它们都是聪明的好狗狗,所以即使进步慢也有了不小的变化,并且有的狗狗已经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技巧。

       而在刚来到训练基地时,它们的应激反应都很大:有的不愿意离开犬舍,有的套上犬链就不愿意活动,甚至有的狗狗会有几天拒食。但在训犬师的悉心照顾和进行过行为训练后,这些狗狗们开始放松精神,恢复正常饮食;也愿意被套上犬链进行训练。而且有的狗狗已经逐渐开朗、活泼,再也不像流浪狗狗了,反而更像个被关爱的孩子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现在,每只狗狗都有自己的训犬师根据它们自身的特长、性格来进行专门训练。并且,它们都有了新的名字,真的要开始新的生活了。

        我们在狗狗们和训犬师进行训练和玩耍时拍下了这组照片,看着它们现在幸福的样子,我们每位工作人员内心都觉得很温暖。

 

  姓名:欢欢

  性别:母犬

  芯片号:111110020192

  性格:性格极温顺,乐于与人相处,粘人。初期不愿意被牵引,现已逐渐接受牵引。

  训犬师:小李

 

  姓名:帅克 

  性别:公犬 

  芯片号:111110020055

  性格:胆小,机警,聪明。在外活动时不随便捡食吃,食欲低且偏瘦,身体素质偏差。

  训犬师:三哥

 

  姓名:大黑

  性别:母犬 

  芯片号:111110020053

  性格:身体健康,有些挑食,偏好鸡肉味狗粮。对人较热情,乐于被人抚摸。

  训犬师:三哥

 

  姓名:小狼

  性别:母犬

  芯片号:111110020056

  性格:整体性格较好,跟人亲近,活泼,对陌生环境的适应力强,对于人的接触、抚摸均可适应。 

  训犬师:三哥

 

  姓名:静静

  性别:公犬

  芯片号:111110020201

  性格:敏感跟人较亲近,容易紧张,不敢与人对视。

  训犬师:小吕

 

  姓名:瑞瑞

  性别:母犬

  芯片号:111110020305  

  性格:食欲一般,有些挑食,爱吃鸡肉味狗粮。愿意被牵引,放开牵引也可跟随训犬师活动。

  训犬师:小关

 

  姓名:牧牧

  性别:公犬

  芯片号:111110020377

  性格:极其温顺,胆子较小,被人抚摸时较谨慎,愿意被牵引。 

  训犬师:小关

 

  姓名:十五 

  性别:母犬

  芯片号:111110020363

  性格:它是“四一五”事件中被救的狗狗,因为有过惨痛的经历,使它极其胆小,对人很警惕,人靠近会吠叫,稍有动静会躲起来。开始抗拒牵引,现已逐渐接受牵引。

  训犬师:小关

 

  姓名:憨憨

  性别:母犬

  芯片号:111110020198

  性格:胃口好,贪吃,身体状况良好。乐于与人接触,愿意被牵引,但有些任性。 

  训犬师:二哥

 

        可惜的是,这次训练展示没有芳芳,它太过胆小,一直不肯离开犬舍,训犬师还要矫正它的心理问题,进行行为训练,所以还不能进行定向训练。

 

  姓名:芳芳

  性别:母犬

  芯片号:111110020022

  性格:聪明,极其敏感,对人戒备心较强,不愿意被牵引。 

  训犬师:小关

 

        虽然它们的特殊经历,使它们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,掌握的技能不是很多,但有三只佼佼者,脱颖而出——性格好,对于训练的接受程度也较另外几只的犬来说要强一些。

        按照信息搜集犬的标准:1.适应能力强,信任人类,乐于与人亲近;2口吻长,便于气味信息搜集。可以看出它们能胜任信息搜集犬的工作,确定为准工作犬。日后将按照工作犬训练标准进行训练。

  帅克

  小狼

  大黑

 

        此外,训犬师在后期训练时还会挑选出两只预备工作犬,进行工作犬考试时的备选犬只。而剩下的五只犬,也将在后期的训练中根据它们的性格特点,对不同训练的接受程度按照医生犬的标准:

1. 性格温和,不具备攻击性,不敏感、冲动;

2. 信任人类,乐于接触人类和被人类接触;

3. 面对突发状况,无应激反应,沉着、冷静。

以此挑选出两到三只犬作为医生犬,余下的将进入家庭做为伴侣犬。

        这七只犬在接下来的一个月训练后就会确定各自的去向,被挑选出做为家庭伴侣犬的犬只会由基地负责领养事宜,优先被领养。想收养它们的爱心人士可以按照基地领养准则申请领养,届时,就可以到基地挑选适合您的宝贝了。

        至此,我们看到这些流浪狗狗们都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,后续的训练成果以及最终的去向结果,我们将会持续关注并报道的,请大家留意!让我们共同期待它们最终的美丽蜕变!

 

 

 

 

(PS:“金佳骏犬业”犬类训练学校正在招募训犬师志愿者,喜爱犬类、了解犬只习性、热爱犬类训练的人士可以申请报名哦。训犬师志愿者可拨打“金佳骏犬业”咨询电话进行咨询报名:13511068558)

 

 

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5年1月27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特别感谢:

“希可优”品牌犬粮——全程免费提供本次活动项目犬只所需犬粮!

北京金佳骏犬业教育中心——为此次活动无偿提供专业训练技术支持!

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爱家广播——全程为此次活动拍摄录制!

京ICP备17023547号-1 京公网安备110114002135号